春明旧友

谦,亨,君子有终。

入乡随俗

入乡随俗


#鱼进锅2023年春节联文#


郭县令设计结兄弟,于小怀终成连理枝

感谢@于安 提供的章回体标题



郭台觉得很累。

自从来到羊城县之后,他一直都在忙。新官上任嘛,是要忙一阵子的。

三年前,初到长乐县当县令的时候,也是这么忙忙碌碌的,但是那时,有个本地人于小怀给他当师爷,替他跟百姓乡绅交流,也能帮他分担一点儿烦难。

现在没有这个便利了。

郭台真觉得要累瘫了。


但是怎么办呢?

该干的活儿还是要照常干。

只是每当加班的时候,他就会非常非常怀念从前,怀念他们一起加班的日子。


于小怀简直太过分了。郭台愤愤地想,怎么能一退堂就溜号呢?说好要帮我的呢?怎么跑得连影儿都没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于小怀的烦恼一点儿也不比郭台少。初来乍到,人生地不熟的,连当地方言土话都听不懂,想想当初自己信誓旦旦地说要帮郭台,结果根本无从下手,最后只能远远逃开,在与当地富绅觥筹交错之间暗地里下苦工。

不过,于小怀一点儿都不怀念从前,一点儿都不。

一方面,是因为他性格乐天知命,凡事往前看;另一方面,是因为,加班真的好辛苦啊谁有病吗怀念加班?

于小怀觉得,郭台也不是真的怀念过去,他只是想要找个垫背的而已。但是,看着郭台一天天消瘦憔悴,于小怀也不是不心疼的。

要是有什么办法帮帮他就好了。于小怀想,当然了,前提是不能把自己搭进去。

俗话说,强龙不压地头蛇。于小怀跟着郭台从长乐县到羊城县,从盘据一方的坐地户变成了跟着县令到外乡上任的异乡人,自己都觉得自己这个师爷当得太不称职了。

郭台加班这些天,于小怀一直在学当地方言,了解当地风土人情,结交当地土豪乡绅……

如今也是成效显著,已经跟当地首富贾耀祖称兄道弟,就差八拜结交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郭台加班的第一百天,神出鬼没的于小怀突然出现在他的书房里。

“嘿,我想出一个好主意,能让当地人更快接受你这个新县令。”于小怀摇着折扇,得意洋洋地说。

“哦。”郭台懒洋洋地答应了一声,来县里三个多月,基本上已经做到了政通人和,百废俱兴。于小怀这个主意出的,说实话有点儿晚了。不过郭台不在乎这个。当初他拿着宏伟蓝图拐骗于小怀离开家乡,陪着他千里迢迢到羊城县来,说好的抱负志向,被现实消磨得几乎像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,多少是有些心虚的。所以这些天一个人加班,也没有抱怨什么,只想等腾出空儿来,再好好哄哄于小怀,如今于小怀主动给他出谋划策,不管这主意用不用的上吧,至少有这么个态度就挺好的了啊。

郭台停下手里的笔,含笑看着于小怀。

“俗话说,入乡随俗。羊城县这个地方吧,流行男人跟男人结契兄弟,就跟夫妻一样。……”

“这好啊!”于小怀还没说完,郭台就把他的话打断了,“这风俗真是太,咳,太奇怪了。那你是打算?让我跟谁结契呢?”郭台忍着激动雀跃的心情,装出一副认真讨论的样子正经八百地问。


跟谁?于小怀一下就被这个问题打懵了。除了我,你还想跟谁?

于小怀想站起来揪着郭台的领子问问他到底有没有心,可是看着郭台一脸的公事公办,他又想起来郭台当初说的那些宏图大志了。是啊,江山社稷为重,儿女私情又算什么呢。话到嘴边,他到底是咽了回去。反而按照郭县令的思路,给他出谋划策,守好师爷的本分。

“当地首富是贾耀祖,你只要跟贾耀祖结成契兄弟,我保管你就在这儿横着走都没问题了!”于小怀一边给郭台打着包票,一边想着回头就找贾耀祖说一声,让他绝不能答应这门婚事。

“滚蛋!”没得到预想中的答案的郭台气得口不择言,“你怎么不跟他结契兄弟呢?”

“啊?”于小怀愣了一下,心想我这不是顺着你的话头说的吗?你怎么倒生气了呢?

他这一迟疑,落在郭台眼里,就是认真考虑这门婚事儿了。

看他居然当真想这事儿,郭台都恨不得动手打人了。

“行吧。”于小怀想,反正也成不了,就随便答应下来,哄哄他得了,于是他点了点头,跟真事儿似的说道,“你一个县令,搞得跟入赘给人家似的不好看,我明白。那我就跟贾耀祖商量商量结契的事儿吧。不过这得加钱啊。”

“这婚事要成了,我把我这个县衙门都送给你当嫁妆。”郭台露出了核善的微笑,敢许这么大的愿,当然就是不能让这事儿成的了,他一副为于小怀考虑的口气,说:“哪儿有自己谈婚事儿的。我替你找贾耀祖他爸爸谈谈去。”

“好。嗯?”于小怀点头点到一半,突然疑惑地盯着郭台,“你是不是抄我便宜?”

“没有啊。”郭台一脸无辜,“你看你老瞎想。我跟你说,我最讨厌的就是拿伦理开玩笑。”

于小怀疑惑地盯了郭台一会儿,挠了挠头:“那是我想多了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郭台去拜访了贾家,贾家张灯结彩,喜气洋洋,俨然是要准备举行婚礼的样子。贾老爷子告诉郭台,三天后,就是儿子贾耀祖和郭世兴结契的日子了,欢迎县令来喝喜酒。

郭台非常高兴,本来他还担心,贾耀祖会不会是自己的情敌,这么一看,完全没问题了。也对,于小怀那个傻子,一开始不还打算给自己跟贾耀祖牵线呢吗。

回县衙之后,郭台告诉于小怀,跟贾耀祖结契的事儿吹了,不过贾老爷子另外介绍了一个人选,比贾耀祖强之百倍,回头可以好好观摩观摩,学学人家是怎么举办结契典礼的,下次照着办就行了。

于小怀听说跟贾耀祖的事儿吹了,满意地点点头,心说没白请贾耀祖吃饭,再听说另外介绍了人选,一下就不能接受了,合着我请他吃的饭都落到狗肚子里了吗?连问都没问人选是谁,直接就拒绝了。“爱谁谁,我不干。”于小怀气呼呼地说。

“那我都答应人家了啊。”郭台说,“怎么着?跟贾耀祖就行?别人就不行?人家贾耀祖有青梅竹马的心上人了你知道不?”

于小怀心说,他有心上人算什么?我还有心上人了呢!但是他最后说出来的却是:“你答应人家的,你自己成亲去,反正我不去。”

“行啊!我去就我去。”郭台咬牙切齿地说,“你准备仪式去吧。”


三天之后,县令和师爷一起出席了贾家的婚礼,还送上了一大份红包。

然后,他们发现,这个仪式场面,他们学不了,实在是,烈火烹油,鲜花着锦,简直是烧钱啊!这真没法儿学。

于小怀满心欢喜一脸沮丧地把这个结论告诉郭台。希望郭台打消结契的念头。没想到郭台居然是一条道走到黑的脾气,说什么可以办一个简单点儿的仪式。

于小怀答应了。他信心满满地操持好了一切,然后发现,最重要的一项没准备好:缺一位新人哪,总不能让郭县令自己站左边鞠个躬,再绕到右边鞠个躬吧?这可怎么办?

于小怀当然是故意的。

他故意没有安排车马迎接新人,贾家老爷子介绍的、比贾耀祖强之百倍的大家公子,总不能自己上赶着跑来拜堂吧?那还不让人笑话死,以后也就没法儿混了。

而郭台把婚仪交给于小怀之后,连问都没问过,这也给了于小怀做手脚的充分空间。

眼看着吉时已到,少一个新人眼睁睁是要砸锅了。

最后,一脸为难的于小怀被一群衙役们架弄着穿上了红袍。这个不情愿劲儿,比当初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,也就差一个袍子颜色不一样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郭台一直在想,怎么骗于小怀“冒充”新人,贾老爷子牵线的事儿是他编的,他本来想说他自己来着,结果于小怀听都不听就跟他吵了起来,一步步僵到这儿了。婚礼都办上了,少一个新人,这怎么跟于小怀解释呢?怎么想都觉得不合适,于小怀那么聪明,肯定一眼就能看出来吧?到时候吵起来,于小怀要走怎么办?这可不是长乐县,于小怀生气了顶多回家住几天,总能找着人。这儿可是南洋码头,万一他一怒之下出海走了,这上哪儿找去?

郭台犹豫再三,也没敢跟于小怀开这个口,没想到,于小怀居然没问他新人的事儿,还主动假扮新人。这还有什么说的?什么假扮不假扮的,真的怎样?假的又当如何?送上门的好事儿还有假的?天与弗取,反受其咎啊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入乡随俗,挺好的。”郭台心满意足地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这个县令有点儿过于勤政爱民了。”于小怀忧愁地想,“他真的为了施政顺利,跟谁成亲都无所谓了吗?我准备了一大堆解释的话,怎么他连问都不问一声啊?这也太好糊弄了,我得看好了不能让人欺负了。”于小怀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,他再也不敢扔下县令一个人处理公务,自己跑去玩了,他怕自己一眼看不见,县令就会被人卖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无责任小剧场

于小怀:表面上我要撮合贾耀祖和郭台,实际上无论如何我都不能让他俩在一起。

郭台:表面上我要给于小怀和贾耀祖提亲,实际上我无论如何也要把这门亲事搅黄喽。

贾耀祖:谢谢大家,我已经和郭世兴在一起了。

郭世兴:默默抱走贾耀祖。你们爱怎么闹腾怎么闹腾你们的。我们不掺乎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