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明旧友

谦,亨,君子有终。

德云排行榜

德云排行榜

郭老师总喜欢说“文无第一,武无第二”,所以德云社也没搞过什么排行榜。

今年,小岳创作了一个新节目,节目需要弄一个排行榜来增加喜剧效果。虽然只是说着玩儿的,但是也得说得像那么回事儿,不能太假,不能弄一个刚进学员班的小孩儿愣说是第一;也不能太真,不能让师兄弟觉得你故意抬高这个贬低那个,当然了,大家都不会较这个真儿,但是何必给别人一个敲自己竹杠要求自己请客的借口呢?

鸡贼的小岳想到了请师父帮忙。一来,师父对大家的水平都了解;二来,即使有谁对排行不满意,也怪不到自己头上。反正也没人敢让师父请客,正好两全其美。

小岳跟师父一说,需要弄这么一个排行榜,自己排第五,孙越排第三。师父就说了:“捧哏排行榜第一肯定是你大爷,众望所归;第二你就说是阎鹤翔,大家都知道他水平不够,就是开玩笑的,也没什么;第三是节目需要,已经定好了。这不就没事儿了吗?”

小岳说:“我也知道捧哏好排,那关键是逗哏怎么排啊?”

“哎呀,这我可救不了你了。”师父笑,“我也是逗哏的,我弄个排行榜,把我自己搁第一,这不合适。你找你大爷去吧,让你大爷帮你排。”

小岳一想也行,反正就是找个人顶雷呗,师父不愿意顶,找大爷也是一样的,赶紧给大爷打电话,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传瞎话儿,他特意开了免提。

于老师这时正在喝酒吃火锅,已经喝得差不多了,接到电话之后,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让我排的话,第一肯定是我儿子,郭麒麟第一;第二是我干儿子,孟鹤堂第二;第三,第三……德云社还有谁来着?”正想着,突然看到桌子上摆了一盘烧饼,“烧饼第三。第四干脆就别说了。”他当然不会承认自己想不起第四个名字,迅速地找了个借口,“给观众留个想象空间,他们喜欢谁就是谁,不重要。你第五,这不就结了吗?”

小岳都听傻了,师父都说了,自己给自己排第一不合适,怎么到了大爷这儿连前三都没进去,这好像也不大合适吧?但是开着免提,大家都听见了,再提醒什么反而显得更着痕迹了,只能答应着挂了电话。师父也并没有说什么,看着他又把节目排练了一遍,又提了几个意见就走了,好像并没有不高兴的样子,小岳只能安慰自己,反正是大爷定的,就算师父有气也撒不到自己头上。

 

实际上,师父并没有生气。为这么一个闹着玩儿的排行榜认真生气,那不是疯了吗?隔着电话,郭德纲都能猜出来于谦正在吃饭,而且餐桌上肯定有烧饼,刚才那个第三绝对是看着桌子上的烧饼说出来的。别看他把烧饼排在了第三,这会儿你要是问他:“朱云锋在德云社里能排第几啊?”他准得想半天:“朱云锋是谁啊?德云社有这么个人吗?”

虽然没有生气,但是该作还是要作的,小作怡情嘛。所以于谦当晚就看到了一只炸毛的小桃子。

“怎么啦?谁惹我们不高兴啦?”于谦笑着问。

“哼!”桃儿把脸扭到一边,根本不看他。

好吧,是我惹了他了。我今天干什么了?于谦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,只能先道歉:“我错了,别生气了好不好?”

“哈!”桃儿把脸扭到了另一边。

“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?咱们改了哼哈二将了?您让我死个明白行不行?”

“Emmm,我问你,小岳让你给他弄的那个排行榜,你是怎么排的?为什么没有我?你解释吧。”

于谦没想到他会问这个,不过是随口一说而已,实际上,撂下电话他就把这茬儿给忘了。解释,这有什么可解释的呢?于谦叹了口气:“不是,郭先生,解释之前我先问您一个问题。请您一定如实回答我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要是我排上您了,您这会儿是不是就得问我,‘那个排行榜是怎么回事?给孩子们排就完了,怎么把我也搁里头了?’是不是?”

“对呀!”

“那我还解释什么呀?你这不是不讲理吗?”

“什么话!什么叫我不讲理?我什么时候讲过理?嗯?”

“好吧好吧。算我错了。我这事儿办莽撞了。我呀,就是一个莽撞人。您别跟我计较。”

“喝,莽撞人你可比不了,那是一位古人呐。我说说你听听,在那想当初,后汉三国年间……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后人有诗赞之曰:长坂坡前救赵云,喝退曹操百万兵。姓张名飞字翼德,万古流芳莽撞人。莽撞人,张飞,你比得了吗?”

于谦海豹式鼓掌:“好!”

“好什么呀?让你解释呢,你以为骗着我背一段儿《八扇屏》就完了?”

“哎呀,张飞我可比不了。这么说吧,我是个粗鲁人。”

“于老谦儿,你没完了是不是?”

“不是你说的嘛,背一扇儿不算完,我寻思着你没过够瘾呢。”

“少废话,你是认打认罚?”

“那认打怎么说,认罚怎么讲呢?”

“认打,我就把你给煮了;”

(“喝,这是要吃人啊?”于谦笑着插了一句,郭德纲没理他,接着往下说。)

“认罚,就让我拿这根绳子把你绑上。”说着,郭德纲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根绳子。

“这绳子结实吗?一挣就开了吧?”于谦一边顺手接过绳子端详,一边随口问道。

“你试试不就知道了吗?”郭德纲装出一派淡定的样子,期待着自己的第N次反攻计划顺利实现。只要把手绑上,接下来就好办了。可以先这样这样,再那样那样,然后这样那样,最后那样这样……

 “行,试试就试试。”于谦坏笑着把郭德纲绑了起来。正在脑海里模拟计划的郭德纲第一步就受挫了。

 “你放开我!我说要绑你!我没让你绑我!你给我解开!”桃儿又双叒炸毛了。

于谦还是不紧不慢的样子:“哎呀,我就是试试绳子结实不结实,你着什么急啊。”

……

“我将你纽扣儿松,我将你罗带儿解,兰麝散幽斋,不良会把人禁害。咍!怎不回过脸儿来?”

“我可去你的吧!《西厢记》里根本就没有说把人给捆上的!”郭德纲狠狠瞪了于谦一眼,又把脸扭开了。

“哦哦,《西厢记》里没有是吧?那可能是《西游记》里的。”于谦清了清嗓子,“御弟哥哥,你看我一眼啊!你说四大皆空,却紧闭双眼,要是你睁开眼睛看看我,我不相信你两眼空空。不敢睁眼看我,还说什么四大皆空呢?”唱:“鸳鸯双栖蝶双飞……”

“别唱了嘿!我这儿还晾着呢……”桃儿被气得没有力气生气了,“您要干什么就快点儿行吗?要开个人演唱会就给我把绳子解开,我这儿捆着没法儿给您鼓掌。”

……

“绳子挺不错的嘿。”吃完桃儿之后,于谦一边给人把绳子解开,一边发表了一句用户体验。桃儿把头扭到一边儿,根本不理他。当然啦,如果他没有紧紧地靠在于谦的怀里的话,会显得更像生气的样子,不过,干嘛要跟自己过不去呢。

……

第N次反攻计划,失败。

第N+1次反攻计划,准备中。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8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