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明旧友

谦,亨,君子有终。

梨园逸事3离伤

第二天,班主让徒弟小孟去请王爷到戏楼附近的金拱门大酒楼吃饭,既然猜到是王爷在背后动手脚,干脆就当面把话挑明吧,是杀是剐,至少要死个明白。结果小孟带回了一个消息:王爷跟随圣驾去围场打猎了,最少也要一个月才能回来。

班主松了一口气,皇上每年秋天都要去木兰秋狩,这不是王爷所能操控的,看来是自己错怪王爷了,他并没有故意躲着自己。知道王爷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卑鄙,班主感觉心里踏实了很多,对秦大人的事也没有那么担心了。

唱完堂会之后,秦大人果然想要灌他酒。班主拿着酒杯,故作为难地说:“喝酒伤嗓子,所以王爷都不让我喝酒的……”秦大人一愣:“王爷,爱听您的戏?”班主矜持地点点头:“可不是么,前些日子天天到戏园子里去,就这两天跟皇上去围场了才不来了。”“这样啊……天色不早了,我派车送您回去吧?您是住在王府还是?”秦大人半信半疑地问。“王府规矩太多,我在外边单有一个小院。”班主镇定地说。“原来如此。”秦大人连连点头,派车把班主送走了。

从秦府出来,班主也一身冷汗。寒风打在身上,当时就病了。他请大夫开了药,每天吃着药带病坚持唱戏,把大夫说的“务必静养”的话当做耳旁风。唱一场戏挣一场钱,“静养”说起来容易,可是这一大帮子人吃什么呢?就这样,他的病日渐沉重。

过了半个月,班主在茶楼喝茶时突然听说圣驾返京了,好多茶客都跑出去看热闹。人太多了,班主没有跟他们挤,独自坐在原处,把一壶茶喝完,结账离开。

这天的水牌上,班主特意写了一出吃工夫的硬戏,几个师弟劝他换一出戏,别那么拼命,担心他的身子骨盯不下来,班主却一意孤行,根本不肯听劝。

结果,王爷没来。演出之前没来,开演之后没来,整场戏落幕了,还是没来。

强撑着唱完戏,班主就晕倒了,小徒弟站在旁边把他接住时,已经不省人事了,好在他倒下时,大幕已经落下了。戏迷们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。他们只知道这场戏唱完之后,班主没有出来谢幕。从此以后,再也没人看过班主的戏了。戏台上一代新人换旧人,走了穿红的来了挂绿的,老戏迷总是会说,不及某人。可惜,斯人已逝……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26)